枕頭是我們一天中接觸最久的物品,熟睡的時候口水流在枕頭上,難過的時候抱著枕頭哭,小孩拿著枕頭玩枕頭大戰,枕頭乘載著我們的睡眠品質和生活的喜怒哀樂,大部分人卻常常忽略枕頭的保養和清潔。

 

研究指出,一顆枕頭可能產生的黴菌多達16種以上,更是塵螨最喜歡住的地方😱😱

有90%的過敏源來自塵螨,還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、皮膚感染等多種問題,那究竟枕頭該怎麼洗?

 

👉🏻來考考你們,你認為枕頭應該多久清潔一次?

👉🏻根據美國today網站報導,床單、枕套約1至2週就需要清洗,枕頭每3個月要清潔整理一次。

 

一般我們常見的種類有記憶枕、乳膠枕、羽絨枕、棉花枕、化纖枕,針對不同材質會有不同的保養方法,我們來看看枕頭怎麼洗~

 

 

🔷記憶枕

清潔枕頭記憶枕

記憶枕的材質特殊,不適合曬太陽或水洗,清洗可能破壞記憶枕本身的結構。

使用記憶枕應該加上枕頭套,並定時清潔,枕心建議可放置在陰涼處通風去除異味,避免太陽直射。

 

🔷乳膠枕

乳膠枕

乳膠枕容易產生異味,因此買回來時需要放置在陰涼處通風,去除異味,

使用後也要定期通風,不可水洗或曬太陽,避免乳膠遇高溫氧化。

 

💡乳膠枕跟記憶枕同樣外層會有布套包覆,記得布套需要定期清洗。

清潔枕頭記憶枕

⬆️可拆卸的布套須定時清洗

 

🔷羽絨枕、棉花枕

棉花枕/羽絨枕

這兩種枕頭可以拿去太陽下曬,用溫暖的陽光殺菌,另外可配合輕拍,讓枕頭裡的灰塵掉落,

▲ 羽絨枕遇水會產生結塊,因此不可水洗。

▲ 棉花枕則建議依洗滌標籤做清洗。

 

 

☀️關於曬枕頭☀️

🉑賣場裡有很多曬枕頭專用的衣架,也可以拿張椅子把枕頭放在上面曬,記得翻面曬均勻就好。

曬枕頭清潔枕頭

➡️方便曬枕頭的衣架  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💬若買回來的枕頭有標示”可水洗” 代表可以清洗,建議單獨洗枕頭就好,不要與衣物一起洗,洗好的枕頭一定要經過充分的晾曬,枕頭若沒有完全曬乾容易發霉。

清潔枕頭

🔍清洗枕頭前須查看洗標

🔷化纖枕

較平價的化纖枕是由人造纖維填充而成,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結塊、變硬變扁,建議使用中性的洗滌劑,可機洗或手洗,洗完一定要曬乾,也可以用烘衣機烘乾。


 

 

⚠️與我們最貼近的”枕頭套”則需要定期清洗,1~2週就清洗一次,或者鋪上一條毛巾(枕巾),替換比較方便。

ˋ枕巾清潔枕頭

⬆️鋪上枕巾替換方便

想要讓枕頭可以使用更久,也可以幫枕頭鋪上保潔墊,睡覺時汗漬、口水就不會直接流到枕頭上了。

枕頭保潔墊

⭕使用枕頭保潔墊保護枕頭

平時不使用的枕頭要用收納袋裝起來,也可以使用不要的床包將枕頭包起來,放置時不要讓枕頭受到擠壓,否則會影響蓬鬆度喔!

收納袋

束口袋方便收納 (圖片來源 :gomaji )

 

每樣東西都會有使用年限,

當然枕頭也不例外~

➡️什麼時候該把陪伴已久的枕頭淘汰呢?

 

清潔枕頭

泛黃、發霉的枕頭更容易產生塵螨

❌嚴重泛黃、發霉

❌出現結塊、凹凸不平的現象。

❌彈性不佳,拍打後能恢復一些彈性。

❌失去蓬鬆度,拍打後躺下枕頭立刻扁塌,沒有支撐度。

❌身體沒有疾病,睡醒後頸部肩膀卻感到不適。

當枕頭出現以上幾種狀況表示該換新枕頭了

 

注意⚠️一定要挑選一顆高度適中的枕頭,配合正確的睡姿,若使用不合適的枕頭睡覺會造成肩頸痠痛,嚴重的話會使頸椎受傷。

💡建議可挑選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,降低肩頸不適的狀況。

可參考➡️太空記憶枕

 

 

 


💭枕頭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,睡眠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環,好好愛護枕頭就是守護家人的健康。

 

文章推薦

➡️床墊不清潔,塵蟎陪你睡整夜!

➡️你知道天絲是什麼嗎?8個你一定要買的原因!

(🔗圖片來源: 絲薇諾寢飾館 、pixabay、Shutterstock)

 

 

 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-12-29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