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換季時,媽媽們又要開始忙碌了~
除了衣服要換季,寢具也要換季,放了一季的棉被要拿出來整理,媽媽們最愛曬棉被了!
喜歡那種”太陽的味道”☀️但是棉被的清潔可不只是曬曬太陽那麼的容易唷!

 

我們看看保養棉被要注意哪些事

 

👇🏻👇🏻👇🏻

1.棉被晾曬要看材質!

🔶羽絨被:建議3-5年乾洗一次,避免頻繁水洗曝曬,陰乾最好。

 

保養棉被

羽絨能夠保暖主要是仰賴絨毛與絨毛之間的空隙,儲藏人體所散發的熱氣,一方面隔絕外面的冷空氣,因此羽絨被必須要保持好蓬鬆度,可以使用室內除濕機去除濕氣,大約除3~4小時也能有曬太陽的功效唷!很多媽媽喜歡用力拍打棉被,覺得這樣裡頭的灰塵才能拍出來,其實這樣會使棉被的纖維產生斷裂,會影響保暖功效,真的有需要也請輕輕拍打。
 

✍️小提醒:羽絨被羽絲絨被它們是不同的東西唷!

“羽絲絨”是打碎的羽毛,真正的”羽絨”是可以摸到羽毛梗的唷!!!

 

羽絨長這樣👆🏻

 

 

🔶羊毛被:不可水洗漂白熨燙,可乾洗但不能長期曝曬。

溫暖的羊毛

保養棉被

羊毛被雖然需要定期晾曬,但不可過度曝曬,晾曬時須注意避開太陽直射的位置,大約曬1個小時就夠了,曬得太久羊毛中的油脂容易變質,使纖維硬化,甚至脆化,逐漸失去保暖的功效。

 

 

🔶蠶絲被:不可水洗乾洗,若有髒汙用清水擦拭即可。

 

 

還沒製作成被子的蠶絲

 

蠶絲被與羊毛被相似,不可長期曝曬,大約一個月曬一次,請在溫和的陽光下晾曬約1小時左右(正反面各一個小時,烈日會造成蠶絲變質),即可消毒並去除水氣,恢復蠶絲豐盈彈性 。

若要較長時間的收藏,請務必在溫和下陽光晾曬後,再用收納袋收妥,放置乾燥劑、防蟲劑,收藏於乾燥的地方。

💡可以搭配除溼包或乾燥劑 (圖片來源:萬科木炭行)

 

🔶棉花被:不可水洗,建議戶外拍打即可。    

晾曬時間不要超過3小時,曬得太久棉被的纖維會開始膨脹,纖維會變得更短、容易掉落,長期下來會影響棉被的壽命。

棉花被也一樣不要用力拍打,這樣會使棉被的纖維產生斷裂,影響棉被壽命。

 

🔶科技纖維被:水洗、機洗皆可,不需特別保養。

每家業者所生產的科技纖維被都有不同機能,抗塵螨、吸濕排汗、恆溫保暖等等各有優點,因此使用的填充物也不盡相同,清潔或晾曬前請查看洗滌標籤。

 

 

2.棉被可以洗嗎?

市面上有些科技纖維的棉被標榜可水洗可機洗,但常見的羽絨被、羊毛被、蠶絲被、棉花被,都是不可水洗的,水洗會使纖維失去彈性,無法保持蓬鬆度,也可能出現結塊的情形,所以洗被子之前一定要看洗滌標籤! 如果真的不確定就送到洗衣店讓專人為你服務吧!

 

3.使用”真空收納袋”就對了?

很多媽媽會選擇”真空收納袋”收納棉被,認為可以節省空間又可避免濕氣入侵棉被,這邊告訴大家棉被經過真空擠壓後,纖維會被壓扁、產生變形,經過一季的收納,棉被再拿出來時,蓬鬆度會大大打折,絕對會影響保暖。

建議可以使用大尺寸的收納袋,並在袋中放入除溼除蟲的藥劑,這樣才能正確延長棉被的壽命。

真空收納袋

真空收納袋會影響棉被蓬鬆度⬆️

 

 

💭看了以上幾點關於棉被的保養,你們都學起來了嗎?

💡如果家裡真的沒有空間可以曬被子,也可以用除濕機去除濕氣,大概一個月一次,每次3~4小時,效果也很好唷👏

一件棉被只要好好保養,就能陪我們走過好幾個春夏秋冬。

 

👀你可能還會想看⬇️

✔️有80%以上的人都錯了!清潔枕頭應該這麼做

✔️如何選擇羊毛被? 一次瞭解羊毛被三大重點!

 

(🔗圖片來源: 絲薇諾寢飾館 、pixabay、Shutterstock)

 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-12-29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