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平常沒事就賴在床上滑手機,卻常忽略寢具的清潔,乍看之下很乾淨,其實是有很多你看不見的髒東西👀

 

寢具髒東西排行榜

 

🥇No.1 塵蟎

塵蟎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節肢動物,仰賴人類的皮屑及黴菌維生,適合活在20℃~30℃、濕度60%~80%的環境,塵蟎是許多過敏的起源,吸入塵蟎可能引發咳嗽、噴嚏、支氣管炎、眼睛紅腫癢等等各種症狀。

(台灣位在副熱帶區,平均濕度70%~80,氣候潮濕,溫度高,非常適合塵螨居住)

資料來源 :中央氣象全球資訊網

 

🥈No.2皮屑與毛髮

人體會不斷的新陳代謝,每人每天大約會掉落3公克的皮屑,掉髮會落在50~100根左右。

 

🥉No.3 細菌與黴菌

氣候潮熱的地區,十分容易產生黴菌,近年來,空氣汙染嚴重,髒污也越來愈多,有很多我們看不見的細菌。

 


🛏️床墊買回來第一步你會怎麼做?

新床墊送到家中,外層都一定有一層塑膠膜包覆住,把塑膠膜拆掉後,絕對不要裝了床包就開始使用!

床墊外層的塑膠膜是為了保護床墊,避免床墊在運送過程中產生汙損,使用前務必將塑膠膜拆除,並讓床墊通風後再使用

若沒有將塑膠膜拆掉,床墊長期悶住反而容易受潮、發霉,更容易變成塵螨的家。

🛏️床墊遇到髒污該如何處理?

首先,準備一支牙刷,一杯肥皂水,抹布、吹風機!

第一步▶️

牙刷沾取肥皂水,輕輕刷洗有污漬地方

第二步▶️

濕抹布擦過剛剛刷的地方

第三步▶️

再用乾抹布反覆按壓,將表面的水吸起來

第四步▶️

用吹風機將床墊吹乾

 

🛏️床墊保養祕訣

  1. 使用保潔墊

在床墊上鋪一層保潔墊,隔絕髒污直接接觸到床墊,可以選擇床包式的保潔墊就不易滑動,拆裝也方便,枕頭也同樣可以使用保潔墊唷!

床墊清潔

⭕使用保潔墊,可以隔絕髒污直接接觸床墊

  1. 使用吸塵器清潔

床墊

 

床因為體積大不好移動,要搬去太陽底下曬不容易,我們可以使用吸塵器清理,記得吸的時候速度不要太快,慢慢地移動才能吸的乾淨。

🉑小撇步:可以在吸之前將床墊立起,用拍打的方式讓灰塵掉落。

 

 

  1. 嚴禁在床上站立或跳躍

床墊

 

站立在床上或者小朋友喜歡在床上跳來跳去,都容易使床墊裡的彈簧彈性疲乏,久了容易凹陷,建議使用一段時間可以將床翻轉,讓彈簧可以平均受力。

 

小叮嚀

床包、枕套、被套任何床上的用品都要定時清洗,睡眠人類最重要的一環,不要一時懶惰,造成不好的睡眠品質。

 

(🔗圖片來源: 絲薇諾寢飾館 、pixabay、shutter stock)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-12-29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